免責聲明:

本網頁一切言論純粹是本人的個人意見分享或行為記錄,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 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未經本人同意,請勿轉載文章內任何內容。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日本推理小說簡述&窗口股組合更新

        前言, 

       市場慢升,年初至今只要持有和大市相關系數高的股票/或2800,一般已经有不俗的升幅,何來有沾沾自喜的本錢﹖還是按照自己的計劃,去蕪存菁,放急而入緩貨。 最近兩日大市下跌而且成交急升,明顯高位整固。在星期五(11-8-2017)心痒手痕買了少量貨﹕

買入﹕
1) 1099 國藥控股 2800股 @ HKD 32.45 新倉
2)  604  深圳控股 18000股 @ HKD 3.39 新倉
3)  345  維他奶 2000 股 @ HKD 16 加倉
       此外﹐窗口股組合的成本/市值佔整體投資组合比例不大,之前想實踐一些新的投資理念和操作。暫時不改變組合現況,新加入了深圳控股。

        正文﹕

        大部份上了神台的日本推理小說,年份都超過了三十年以上。用現代一街天眼,老“閉”的實際環境下去看,閣下可能會說什麼不在場證據,密室殺人等完全沒有可能,得啖笑。如果是這樣想,我建議你更加要讀日本推理小說。

        相信大部份有心寫BLOG的朋友都喜歡閱讀。 個人興趣而言,我一直對什麼投資理財,財商等書籍是零fantasy,更何況近年出書者的水平.........我讀最多的文學題材日本推理小說,數量應該超過100部,年份和作者很雜。在我的身上實驗得知,讀得多和可以改善邏輯,理性思維完全沒有正關係。在其他地方,推理小說一般看待成通俗小說或者社會犯小說。在日本,推理系小說的地位幾乎可以和其他文學小說并列。除了推理解迷前中後的迷惑和緊湊,恍然大悟外﹔文筆深度、鲜明的中心思想、作者/作案者對社會現實的各類感悟、反思、控訴,都是我愛看日本推理小說的主因。近年說法是日本小說韓國戲﹕讀文學小說二者中首選日本,韓國電影這十幾年不論題材/深度/數量/國際上的地位有說法是已經超前於日本了。個人認為,韓國近年的社會犯罪電影著實出色。日本的各類小說,普遍還是台灣譯得較好。台灣人對日本推理小說有很好的推廣和研討。單方面說起自己有興趣的話題,可以洋洋萬字也不言倦。香港人一定要問有什麼好介紹 ,簡單地提供一個 MIND MAP吧﹕

         一般認為日本推理歷史,源起19世紀末由黑岩淚香,須藤南翠等翻譯家擔任傳介先鋒 ,把當時已經大熱的歐美推理引入日本國內。經過谷崎潤一郎,芥川龍之介等純文學名家的尊崇前導,江戶川亂步在1922年推出暗號推理 ,發表了處女作《二錢銅幣》,成為日本推理小說領域的開拓者。

本格派﹕

古典派或傳統派。以推理解謎為主要走向,是推理小說的主流。本格派可滿足以解謎為樂趣的讀者。通常會讓讀者,跟書中主角擁有同樣線索、站在同一平面。書中會有「向讀者挑戰」的宣言,挑戰讀者是否能與偵探一樣解開謎題。因此,注重公平與理性邏輯,是本格派推理的特徵。
代表作家有橫溝正史

社會派 ﹕

早期的日本推理小說是屬於高級知識分子的消遣讀物,以破解謎團為主。隨著傳統本格派的詭計設計愈來愈複雜,怪談的附會越牽強,某程度上為反對本格派「流於紙上謎題遊戲」而生的社會派開始抬頭。 社會派強調推理小說不應只是推理,更應反映並描寫現實社會。 1950年代末,社會派殿堂人物, 松本清張把石破天驚的社會推理派巨作<點與線>成功登場。作品把社會現實和推理解密結合,大受歡迎。推理小說的讀者群由高級知識分子走向社會大眾。社會派有很高的歷史社會文學性,和現實的結合性強。不過由於要求注重和社會實況要配合, 後期的社會派也出現一味追求寫實性,不重視詭計推理的精密設計程度。社會派漸漸也向社會小說靠攏。
代表作家有松本清張森村誠一

旅情派﹕

案件多發生於主人公旅行的過程中,偏重隨機性與地方文化的描寫。80年代日本鐵路建設完備,生活水準大幅提高。專業旅行推理利用時刻表製造不在場證明詭計,例如運用火車時刻表、路線分歧、客車車廂編組、另外還用到調車場及貨物列車等。同時能夠兼述各地遊覽名勝,當時非常受讀者歡迎。
代表作家﹕ 西村京太郎,內田康夫

新本格派

指的是從1980年開始,日本第三波本格推理潮。一位叫島田莊司的作家,高舉解謎至上的口號正式進入日本推理文界。島田莊司並不是簡單的仿效前人,他在<占星術殺人魔法>說﹕(如果只有把前人所創造的東西略加修改去完成的一件作品, 無論如何也不能稱為藝術作品。我認為只有在對抗中,才能創造)。「新本格」這一專有名詞,其實就是1987年講談社在出版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時所發明的賣點和噱頭的廣告詞。該書因為風格迥異於當時程式化的社會推理派,一路熱賣並受到讀者,尤其是年輕讀者的廣泛關注,催生了大量同類作品的出版。新本格派推崇解謎至上, 要重新回到黃金時代推理小說的路線上。他們認为社會派推理小說講究縱向發展,總是注重心理社會意義等方面,大部分忽略了詭計解謎。
代表作家﹕ 島田莊司,綾辻行人


部份其他(作品數量多或, 我個人認為風格鮮明) ﹕

赤川次郎:日本幽默推理的代表。大部份作品的推理意味較淺,故有時受推理迷批評。 赤川次郎的小說通常放在口袋或書包中,可以兩三小時讀完。三色貓系列更是簡單輕鬆的好選擇 。不過我讀了兩本之後,再沒有繼續了。

東野圭吾:早期以清新流暢的校園推理起家,並以縝密細緻的劇情布局獲得「寫實派本格」美名。後期東野的創作逐漸突破傳統推理的框架,在懸疑、科幻、社會等多個領域都有所涉獵。他的產量和題材的廣泛性十分驚人,野心比起一般專注推理的作家大。近年在日本和台灣,他的作品大熱,小說拍成電視/影成風。 東野圭吾是少數的推理小說作家,我認為是質、量俱備。  東野圭吾的書籍銷量比不上村上春樹,但是一定比村上多產 。個人看法是,他的小說,大過他的推理呢。如果追求推理解謎的深度,當然有更好的選擇。

森博嗣:大學工學院副教授,在作品中大量出現理工科的術語及知識。他的作品在日本有「理科系推理小說」的美名。由於他是理工出身,科學邏輯性非常強,風格/文筆 有相當的個人特色。出道的時候在日本掀起不少的議論 ,他的小說絕對可以一看。

宮部美幸:日本作家,寫作範圍廣泛,獲獎無數,大致被歸類有推理小說、時代小說與奇幻小說三大系統,作品以反映當代社會問題的案件為主。短篇作品《鄰人的犯罪》獲得《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並連續七年榮獲《達文西》雜誌票選為日本最受歡迎女作家第一名,《模仿犯》更創下日本出版界史無前例的「六冠」榮耀。

湊佳苗﹕近年日本受注目的新派女作家。寫作的《告白》於2008年週刊文春推理小說賞10獲得第一名、「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中獲得第四名。2009年第六屆書店大獎中再以《告白》獲得推薦新人賞。

至於有什麼推介讀物 ,我讀過,認為可以推荐給大家的推理小說如下 :

松本清張 :  砂之器/ 點與線 #
橫溝正史﹕獄門島#/本陣殺人事件(金田一耕助偵探)
森村誠一﹕高層的死角#/人性的證明#
西村京太郎﹕殺人雙曲線#
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斜屋犯罪
宫部美幸﹕魔術的耳語/模仿犯#
綾辻行人﹕殺人十角館#
森博嗣﹕    全部變成F#
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白夜行#/放學後
高野和明﹕13級階梯#/種族滅絕


# 不可不看

資料來源﹕以上部份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



股票
天津發展882
北京控股 392
上海實業 363
10-8-2017收市價
$4.13
$ 39.4
$ 21.45
市值
47

2016年度,集團營業額下跌4﹒1%至61﹒1億元,股東應佔溢利下降8﹒4%至5﹒15億元。

於2016年12月31日,集團持有現金總額59﹒17億元,銀行貸款總額為22﹒66億元。資產負債比率(按貸款總額相對於股東權益計算)為23%(2015年:30%)
約510
2016年度,集團營業額下跌7%至559﹒59億元,股東應佔溢利上升10%至62﹒36億元。

於2016年12月31日,集團持有現金及銀行存款為159﹒72億元,總借貸為506﹒3億元,資產負債比率(即計息銀行借貸及擔保優先票據除以總權益、計息銀行借貸及擔保優先票據之總和)為43%(2015年:34%)。
248
2016年度,集團營業額上升12﹒4%至221﹒32億元,股東應佔溢利上升2﹒7%至29﹒03億元。

於2016年12月31日,集團持有銀行結存及短期投資分別為320﹒53億元及2﹒27億元,而包括銀行貸款、其他貸款及可換股債券的總貸款為462﹒36億元。
以成本價計股息率
約1.4%
2.4%
約5%
每股帳面淨值
$9.4
$45.35
$33
上市價
$6.6
1997
$12.48
1997
$7.28
1996
具參考價值的高位
$13
2007
$75.3
2014

$46.4
2007
持股量
12000 
from 10-2016


1000
from 10-2016




3000
from 7-2016

成本買入價     
$ 3.72




$ 40.3 


$18.1

資料來源 : etNET , Google finance . Yahoo Finance
前文 ﹕
買入窗口股

TEAM TRIP & 窗口股組合更新



18 則留言:

  1. 我係伊板幸太朗忠實粉絲,幾乎睇哂佢全部有中文譯本既小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係超級fans ☺伊坂幸太郎是一名70後的作家,只是較我年長7歲。他非常年輕但作品評價很高。我沒有看過他的小說,不過在千尋影網看過及。曾想找原著小說看,不過之後不了了之。看來真係要找他的重點小說讀一讀,mike有什麼推介☺

      刪除
    2. 不知什麼原因出不了書名。我看過他的電影,重力小丑及金色夢鄉。

      刪除
    3. 他早期的作品以縱橫交錯的劇情為主,好多伏線,通常是一些不經意的小事最後改變了大局(蝴蝶效應),反而解迷成份並不多。後期少了賣弄伏線,也走出了偵探小說的界線了。整體作品也是比較正面的感覺,因為當中情節有不少流行音樂和電影的元素,所以我很喜歡。

      作品方面,Lush Life是佈局最精心的作品,很多角色和很多事情互相影響,真心推薦。

      而我最喜歡的是終未的愚者,此書講述地球在經歷了一次世界大災難後,死了超大部份的人類,剩低既亦都知道下一次災難即將發生,而呢個故事便是講那些等死的人既生活,真正係活在當下。

      刪除
    4. 改編電影方面,強力推薦一首Punk歌救地球,原作是一個短篇,電影將它擴大成為一個誇越幾十年的故事,一首歌到底點樣可以救地球??很有趣和節奏明快的電影。

      刪除
    5. 好! 一定盡力找尋你推介的小說。讀完再和你交流☺

      刪除
  2. 日本小說廣泛攝獵了社會不同的題材,閱讀時令人更了解日本的文化,但我對推理小說的認識不多,只看了湊佳苗及東野圭吾幾本作品,多謝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凡,日本文化真的是一個很奇怪,不論你用什麼角度/層面去access, 總是趣意盎然。東野圭吾是很大路的選擇,湊佳苗是近年冒起的一位女性作家,她的告白應該很多人都看過電影版。其實我自己的approach是本格派加社會派的中間路線, 哈哈。以我閱讀的經驗,只要捱過頭5分鐘,日本的推理小說將會進入直路,一氣呵成。

      刪除
  3. 謝謝, 我之前都有睇日本推理小說 , 好壞參半, 自己又唔係好睇得慣翻譯既作品。宜家有喜爸爸既推介, 可以睇左D 「不可不看」既作品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二當家, 你是周星馳電影的fans嗎?基本上我青少年主要的快樂來源就是看周星馳的電影。沉迷到一個程度幾乎連㗎呢啡的走位對白都會背埋。
      不錯,當閱讀得多,你越容易分辨好的及壞的作品。我的不可不看系列其實都很大路 ,在日本過去六十年的推理歷史上,應該都有標誌性的影響。當然名著不一定合適所有人,這些我列出給大家的,絕對有個人的喜好成份在內☺ 祝大家投資順利 閱讀愉快☺

      刪除
    2. 我借達哥個名黎開個BLOG, 自己說不上是影迷, 身邊的朋友反而有一大堆FANS可以完全背誦電影對白。
      我自己睇書睇得好雜, 睇心情去揀書睇, 有人推介我可以慳番好多時間去揀書。
      祝生活愉快。

      刪除
  4. 日本的推理小說太多, 我有時都會看看, 但由於不在香港, 也不喜歡看網上書, 所以已經停看推理小說很多年了.

    其實推理漫畫我看得更多, 如金田一, 柯南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Joseph , 一切安好嗎?

      日本推理小說真的很多,且每年新人輩出。 換個說法,可以響哚的作品必定有過人之處,因為競爭相當劇烈。把社會派當社會小說看,再加部分的推理原素,其實是相當吸引人。因為可以睇到當時日本社會人和事,歷史面貌真實的一面。
      可以的話我也明白看实書一定好過網版,因為網版的排版总好像怪怪的。
      至於漫畫,我都沒有看過。不過凡是認真的日本人,漫畫也十分高水準呢。

      刪除
  5. //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白夜行#

    這兩本真的是必看~ 還有《惡意》和《紅手指》也十分好看,但真的是小說多於推理~
    以前的系列作品看完會很深刻,反而是近年題材多了,看完也會沒印象。

    推荐的很多也是經典呢!希望我有一天能全部看完,哈哈~
    謝謝推介~

    回覆刪除
  6. Hi 星尼,
    白夜行,我覺得係東野最好的作品。一攞上手,几乎不想放下。
    對的,讀小說先看經典。畢竟這些作品经历前人這麼多年的評核,和新人的衝擊,去到今天能成為經典,一定有它的原因。
    近年的作品我也有看,加入不少現代的元素,其實也幾新鮮。

    回覆刪除
  7. 喜爸爸也喜歡推理小說( ´▽` )ノ 最近先迷上東野圭吾 一口氣看了9本佢早期的小說 十分好看 早期著重解迷多點 如白馬山莊 十字屋 學生街……較合我心水 近期新有一本人魚沈睡之家即使冇推理成份但也非常好看 反而大作仍未買入 遲下補購

    回覆刪除
  8. Hello forest ,
    你看東野圭吾的作品數量仲多過我,haha 。
    東野圭吾的小說題材多元, 創作力驚人,而且本本水準分别不大。 不過都是那一句,他的小說大過推理呢。 祝投資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