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網頁一切言論純粹是本人的個人意見分享或行為記錄,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 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未經本人同意,請勿轉載文章內任何內容。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玩物養志- CAS

 前言﹕      

近月真的心不應筆,完全沉醉/淪在足球比賽,和音響HIFI的世界。這里開宗明義是投資網誌,寫多點投資市場和股票No.是應該的。市場幾乎頭也不回,一口氣衝過30,000點這個重要/具意義的指標。大把專家分析後市如何,我無謂操心。至於很多人紛紛公開組合,或者對自己的揀股成績沾沾自喜的時候,更該尊重市場先生。因為是他帶動你的股票組合更進一步,乘風破浪。 我在跌市的時候,才有心機去找尋心儀已久的目標股票的價位。既然要講股票,才能成為收視保證,那麼便隨便列出我倉內的十大市值持股吧。

1)港交所@165
2)國企指數 ETF@129.05
3)中國民航信息@5.97
4)惠理基金@6.12
5)盈富基金@ 21.5
6)維他奶@9.19
7)中移動@81.65
8)煤氣@14.55
9)中銀香港 @ 25.07
10)電能@68.65
remarks : 3 /2800 /823/66/16 仍然月供當中,按照進度,823/66/16 四年左右可以進入我的TOP 10 LIST。http://doubledelight1214.blogspot.hk/search/label/%E6%9C%88%E4%BE%9B%E8%82%A1%E7%A5%A8

近期升勢凌厲的明星增長股,我完全沒有沾手。阿Q地想,有388/2800可以曲線受惠。既然坊間普遍的共識是牛市三期go go go,持有388/2800/2828一樣水能載舟。經歷數次股災的我,既任何人也相信,又任何人也不相信。我只知道財富轉移的定義,不是在指數高位,股票市值是多少。而是在股票低位的時候,有多大的購買力。另外,風平浪靜下股票帶來的收入,能否提升你的生活質素及減輕你的支出負擔。這是我本人投資最貼地的implication。 一注獨買騰訊的福氣不屬於我。

正文﹕

早年剛畢業的時候,已經很喜歡聽HIFI。家居環境所限,當時是傳統的BIGINER LEVEL﹕CD機+混合AM+ 一對喇叭 。我對家庭影院設施完全沒有興趣。我認為只有音樂才可以令你完全放鬆。聽音樂的同時可以進行其他活動﹕品嘗紅酒/閱讀好書/和良朋知己偶偶細語/甚至乎全身放鬆坐在黃帝椅內昏昏欲睡。

十多年過去了,亦慢慢升級HIFI組合的配件/線材。 享受音樂是一件很個人化的活動。不過HIFI客觀條件的配合和提升,的確可以令你較容易進入音樂的狀態/聽力對音色的辨識度/ 音樂的故事性/人聲共鳴感/樂曲內細緻變化,起承轉合的流暢度.........(可以說30,000字)

最近,有一位朋友介紹已經流行了超過10多年的CAS HIFI給我 ( computer as source)。
班門弄斧地說,音源是來自電腦或者數碼檔案,不再來自唱盤CD。 建構一套高質素的CAS音響要從硬件和軟件方面考慮。主要目的是方便播放音樂,而最後得出來的效果和傳統的兩聲道HIFI沒有分別,甚至乎更好。

實戰 ﹕

1)音源

一般傳統CD錄音當年被限定為16/44.1格式。如今電腦普及,以電腦播放音樂則能突破CD 的限制,能到達24/48(24 bit、48 kHz)或24/96(24 bit、96 kHz)等水平,或更高的24/192(24 bit、192 kHz)等等。從理論上說, 電腦播24/96 檔案當然比CD的 16/44.1優勝。朋友介紹我用WAV 和 DSD 制式的音樂檔案去開始進入CAS的世界。

WAV是完全沒經壓縮、沒經轉化、沒經改變的高音質音樂檔案,是保留終極原裝音質的檔案制式。

DSD是Direct Stream Digital的縮寫,是SACD(Super Audio CD)的編碼模式,等同於SACD的電腦音響版制式。DSD用1bit比特流方式取樣,採樣率是CD 44.1kHz取樣的64倍或更高,直接把模擬音樂訊號波形以脈衝方式轉變為數碼訊號。以上大容量的音檔,坊間有合法下載網站可供購買,約HKD 20-30 一首歌。


2)組合
我對電腦 / IT完全是負分數,我第一個問題是用CAS 去推,需不需要換掉我屋企部AM 和喇叭。原來可以保留,只需要簡單加其他器材便可以了。

主流的玩法是買一部有usb插口的DAC解碼器(digital-to-analog converter)將音樂檔案數據轉做傳統的analog output,再駁去自己嘅心愛嘅AM,同埋喇叭。 最後我自己選擇用一部獨立MUSIC FILE PLAYER,接上載著不少WAV/DSD歌曲的手指。 然後用一條好很貴的HDMI線連接一部獨立DAC。 再用傳統線材接駁至深愛的舊AM/喇叭。感覺成套組合同電腦分離,較為類似以前的 HIFI組合。


3)音色
CD優勝,還是黑膠碟,還是CAS那個較好,我相信很難有定論。 WAV或者DSD 音樂檔案之前的母源檔案質素高低,也決定首歌的質素。不過CAS的確做到方便播放和儲存容易的效果。我現在的CAS組合,出來的音質平均,細緻度都可以。不過結論是玩傳統音響或CAS一樣可以豐儉由人,亦可以天價 。如果每樣配件組合,器材,線材都講究,分分鐘可以買好幾個豪宅。由於我保留了舊的amplifier和喇叭。新加的HDMI線,music player,DAC解碼器合共約一萬三千元。因為第一次玩CAS,清清地落住PART先,將來大把空間提升。

試聽 collections in DSD  :😊
Alexander Warenberg  《A time for us》
Carol Kidd 《Close to you》
Elvis Presley 《Stereo '57》
Koji Tamaki 《best harvest》
夏韶聲 《譜2》
呂方  《聽不到的說話》
蔡琴 《機遇》

Elvis Presley《Stereo '57》 好聽到不得了........

8 則留言:

  1. 我以前都有考慮過買套HI-FI玩呀, 但好少少既DSC, SPEAKER, AMP 樣樣都至少3,4K, 貴到令我卻步。
    之後又考慮下買 X300A 等 ACTIVE SPEAKER, 勝在一部到位, 但都係唔捨得俾呢舊錢出黎....
    最後我既選擇係買左對電腦SPEAKER 用3.5MM 頭直播電視, 睇戲打機果陣開住佢其實效果都唔錯, 至於聽歌宜家多數用 SPOTIFY, 根本唔會有高質音源, 加上天生木耳底, 結果用最平既方法滿足左我既要求。

    自己玩唔起, 睇人地玩都開心, 祝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當家不要客氣,謝謝留言。 不斷將hifi升級非常敗家,自己開心快活便可以了。 你上youtube search 30年前 (1987年)鏗鏘集訪問一些hi-fi發燒友。片中所見他們對家中的音響组合追求,會令你匪夷所思,目定口呆。 的而且確,迷上高級音響係有機會導致家變☺

      以下是部分訪問中有趣的論點 :
      #大氣壓的高低會影響耳仔對音色嘅分析力
      #逢星期日下晝五點後,由於啲電比較純,音色會靚啲
      #將啲喇叭線拆開,用放大鏡去睇純度滑度,你會知道啲喇叭線嘅個性, 邊啲線會較有感情

      刪除
  2. 回覆
    1. Vision客氣,我十大里面部分咁樣升市情況下,仍然蝕錢。拉上補下而矣。 我有篇文章 專門寫維他奶,有機會睇睇。 年輕人投資在自己身上回報最高 ,加油!

      刪除
  3. yes. 投資市場分勝負的時刻, 在於熊市, 不是牛市.

    By the way, 玩物的話, 最近我喜歡研究手錶. 開始弄懂手錶的原理後, 才明白它不只是報時, 而是人類工藝品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Joseph , 我相信你的意思是機械手錶, 對嗎 ?我也很喜歡機械手錶。有些牌子既機芯有他的個性和故事,如果你哋理科出身,懂得數理化, 我相信理解上比我更上心。
      我做銷售行業,團隊內或者認識的同行個個都晒碼頭,來來去去嗰幾隻牌子。

      不過錶和hifi不同的地方是,hifi可以自己拆件/組裝/升級/加建, 刁鑽到玩埋電源/氣壓/避震/木頭/.....

      錶反而會研究他的机芯,配件同埋歷史故事。個人使用者參與的成份未必高。改裝不值錢了。

      至於另一個奢侈品汽車,對我來說直頭是負分數,到現在都仍然未有車牌,零興趣。
      我都有數只錶,而家帶得最多嘅係 FM , 因為少撞錶款。

      你寫的文章,我有看,很好。

      刪除
  4. 喜爸爸您好,

    原來您咁早期已持有維他奶,佩服。看來大家選股目標方向頗為接近,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5. Business loans and personal loans within 2-3 working days with convenient rates.Apply today. Email: capitallendinghelpdesk@gmail.com
    https://capitallendingfince.blogspot.com/


    商業貸款和個人貸款,可在2-3個工作日內以便捷的利率獲得。立即申請。 電子郵件:capitallendinghelpdesk@gmail.com
    https://capitallendingfince.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