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網頁一切言論純粹是本人的個人意見分享或行為記錄,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 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未經本人同意,請勿轉載文章內任何內容。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圍城- 教育兒女的困局

---婚姻就像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入去,城內的人想逃出來--


錢鍾書先生的大作《圍城》是一部多層意蘊的小說。小說中刻畫了20-30年代一大批所謂知識份子形象,他們游離於抗日戰爭之外,他們都留學歸來,受到西文化的薰陶,但是他們缺乏遠大的理想,又缺乏同傳統勢力和思想鬥爭的勇氣,甚至無法把握自己的生活。揭示人生的無奈和命運的神奇,從婚姻是圍城到人生是圍城,主角方鴻漸不斷渴望跳出圍城,但是卻又落入另一個圍城,描繪了人生和現實世界的鬥爭和束縛。

最初接觸這部小說是我中學生的階段,最近捧起再讀時,發現某些意境出奇地可以配合今天香港社會﹐父母對兒女教育的無奈與困惑﹕不想競爭過早地降臨到兒女身上,徒添無謂的童年壓力及困擾﹔另一方面不屑別些家長用昂貴及多樣的課程投資在子女身上,又不甘自己的子女因缺乏培/特訓而在某些領域落後他人。最後像GAME THEORY所說,因不能確定別些家長為子女投資了多少成本而達致所謂成功 ,自己唯有鼓其餘勇,加速加壓地進入競爭的行列。

我78年出生,由於少年英文差的緣故,15 歲本應升中四卻只能由中二再讀.起。會考和A LEVEL高考成績还可以,進了中大完成學位。四年多前有了大女兒,現在是一名k2學生。我開始感受到來自四方無形的壓力﹕例如面書whatsapp群組各類資訊轟炸和報喜報捷消息﹔ 為了好的校網而孟母三遷這是最基本的行為; 有朋友因為兒子入了所謂名校,下跪反白眼感謝上蒼﹔有見別人小朋友成功進入名校第二階段面試而心情無名低落,埋怨自己的小朋友為什麼沒有同樣的機會;有父母幫小朋友上兩間幼稚園,上下午都上課,目的令到他去面試小學的時候有更好的準備和世故的表現﹔更多朋友說希望自己的小朋友走開心快樂路線,感性過後卻跟小朋友曉以大義語重心長地說﹕今天不努力,將來走的路非常困難(主要是買不到物業)。長大最好做專業人士會計師律師醫生,所以入名校是必須的云云。 現實世界,社會傑青標榜如何拼命地儲錢買樓 ,更使父母在子女的MIND MAP 烙下一個鮮明的checkpoint 。

2011年太太懷第一胎,我們相信世上沒有一個老師可以比上媽媽,能照顧寶寶的成長和每個階段的需要。所以決定她放棄工作,在家安胎和準備全職照顧小朋友。當然家庭教育不能代替校園提供的資源和訓練。 兩年之後我們再有一個小朋友,每天見證他們的生活點滴,令我確信全職媽媽的照顧和教導對寶寶們的成長是何等寶貴。我們所失去的全部可以計數,我們得到的,無法估量。

現時流行的幼兒班,私幼,私小和私中到大學,這樣的教育投資保守估計超過200萬 一個小朋友。 銳意打造下可能有小朋友長大後成功做到專業人士, 買到樓。不過現今的世代,發展商進化到設計一些在我眼中是不人道的纳米房,蚊型楼,作為父母如何忍心自己的兒女居住在這樣的環境 ? 像我這一家五口連工人住在700實呎的室內空間,尚未計一個大露台, 一個700呎嘅天台。周圍樹木環繞, 空氣清新 。 鄰里的小朋友快樂地在村內玩耍跑逐,放風箏, 踩單車 ,遛狗 ,追蝴蝶,執樹葉標本。 這樣的居住環境質素用市價衡量,恐怕對於我本人來說是天價。我在2010年賣掉了何文田的細單位,決定搬去新界。 因為我白天已經在市區工作,我想在郊區享受較大的生活空間,清新的空氣和低壓慢行的生活步伐 。配合我白天工作夜晚退休假日休閒的理想生活模式 。現在我住的是大埔村屋, 步行去火車站只需幾分鐘,如果有盘,我都想買多間。 我和太太同一間中學,同樣是中大畢業,原本想安排女兒回所屬中學的幼稚園, 基於是傳統名校及提供一條龍的緣故,所以非常受歡迎。 我們考慮到市區來回距離,希望她有更多的時間空間去享受童年,最後我們一致決定幫女兒選擇的是鄰近的學券幼稚園, 弟弟亦會跟隨姐姐的腳步。

現在我偶尔會和大喜說悄悄話,調節她的期望﹕上帝為什麼要你去上學讀書? 因為好玩 ! 以後去到小,中,大學和社會一定有不開心,甚至傷心欲絕的時刻。如果真的發生,就好像你小時候好奇冒險碰撞下,身上留下的瘀傷一樣,時間過去,慢慢會退去, 仍留下的,不會再有痛楚。心內的平安喜樂,身體的康健,比起世上許多有形物質, 來得重要。



1 則留言:

  1. COLUMBIA Titanium Arts, Inc.
    COLUMBIA harbor freight titanium welder Titanium Arts, titanium linear compensator Inc. is proud to present the most advanced titanium water bottle and titanium hair trimmer most advanced production and engineering-related products available. titanium block

    回覆刪除